断舍离(1)

第一章

一个纸片般单薄的人影风中烛火般摇摇曳曳的在雪地里。

他身上的衣服是白的,画笔般描摹的面容也是一片煞白,连那眸色浅淡的眼里也是白茫茫一片如同覆雪。

人影不知从何处来却执着着往不知处去,只是雪越下越大,风越吹越厉,好像天地间的伟力一下子汇集要将这一小片孤魂撕扯成飞灰。

人影终于停下飘荡的脚步,他被一个人挡住了去路。

这人拿着柄弯刀,刀身寒泠泠,刀上翡翠绿的沁出水,眼里却像才燃尽了一场惨烈的大火。

“你是谁。”这人问道,他的声音比雪还轻还要冷。

人影惨白的嘴唇忽的洇出血色,好像被死亡抽走的血肉骨髓一并慢慢的回到这具躯壳,他张口,略有些不适应,声音被风吹进那人耳朵里:“我,我叫王少棠,是个画家。”

王少棠的手被牵起,他看见自己的虎口在渗血。

“我是陆离,你跟我走。”

王少棠任由陆离牵着自己走,任由自己手上的血沾染在陆离手上然后流下,染到陆离的袍子上。

“找我的人是你吗?”王少棠轻轻的问。

陆离将王少棠轻轻扯到自己身侧,一手扬起披风把王少棠盖住包裹在自己的怀里:“我只是在等你。”

风雪吹进暖和的脚店,鉴真一个冷颤望向门口,果然瞧见陆离。

他亭亭然站在门口,坠着星星点点银饰的发辫被雪洇湿了,睫毛上落着雪被屋里暖气化成水,面容沉静的望进鉴真眼里。

鉴真想起这个吴道子的小师弟刚来的时候,也是这样,他坐在茶馆里狼狈的擦着被雨打湿的衣物,而陆离飘飘然到了门口,那时候他以为见着了西域的佛。陆离是鉴真不小心招来的,吴道子很不满意,一时没给这个冒雨而来、近十年未见的师弟好脸色,陆离却不委屈不叫屈,走到吴道子跟前说:“师兄,我是陆离。”他声音出人意料的轻软,鉴真和吴道子讲起这一天的时候这么描述:若佛前莲台香气有音就是如此了。吴道子说:又是西域真佛,又是莲香化音,我看你当真佛性不足,你还是考虑考虑还俗吧。

陆离走过来坐到鉴真对面,弯刀放在面前。

鉴真瞧见他披风上仿佛沾着血,问道:“你受伤了?”

陆离展了展自己的披风,端详起自己的右手:“没有。”这时鉴真才瞧见他披风上的血色是泼墨般的一只火鸟,那笔触太张狂,颜色太艳烈,好像真的有只鸟刚刚撞死在那,留下了哀鸣和骨血。

吴道子动了动鼻翼,用余光打量陆离,警告的皱着眉道:“你安分点,别招惹那些不干不净的东西。”

“我只是等到了一个人。”陆离握紧了右手。

吴道子想起师傅跟他说过陆离天生魂魄不全,可人三魂六魄但凡少了一件不是死亡也是痴傻,陆离除了寡言没其他异常。不想去想不明白的糟心事,吴道子皱着眉道:“总之,你自己注意点。出了事还要我来给你担着,烦。”

鉴真搞不懂两人在说什么,挠了挠头,忽然发现自己长出了一点点发茬刺得指腹发痒。

“嗨哟,我这头发怎么又长出来了?”

吴道子给鉴真斟满一杯酒,笑他:“没见过头发长这么快的和尚,说明你这烦恼丝断不干净啊!早叫你还俗了!”

鉴真气的把酒杯一推:“还俗什么!头发长一寸便剃他一寸!”

寒泠泠一把弯刀推至鉴真面前,屋内的灯火照着刀身上的翡翠绿的扎眼,鉴真抬头看陆离只见他冷冰冰一张脸,眼睛却仿佛无辜:“我帮你剃干净。”

“别别别!我自己来我自己来!”鉴真忙摆手拒绝,拒绝完还不忘安慰陆离一句:“我不是嫌弃你的刀法,你的刀法是好的。。。”

“可惜脑袋不是颗好脑袋。”吴道子笑嘻嘻的接话。

“去你的。”鉴真啐了吴道子一句,转头把弯刀推回给陆离,软语道:“你收好了,可别学你师兄。你好不容易躲过他十年荼毒,可别因为我让你被他毁了。”

陆离眨了眨眼。

吴道子摇着头起身回房:“说你没有佛性,没想到连智力都没有,唉,你佛要完。”

鉴真疑惑的看着吴道子的背影,没想明白,回头看陆离:“你师兄到底什么意思?这一晚上我就没明白他在说什么。”

陆离特别认真的回看鉴真,看鉴真仍旧一脸茫然,陆离提起刀起身,用那鉴真觉得轻软好听的声音说:“鉴真师兄,晚安。”然后干脆的回房。

“哦,晚安。”鉴真傻傻回了一句。

默默自己呆愣愣想了会,鉴真:“嗯?”


评论(1)
热度(7)
©存粮小柜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