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(四)

第四章

“我八岁时陆离被我师傅带回山门,在我十八岁离开山门之前我只有他一个玩伴,在我心里如果师傅是我父亲那他就是我弟弟。”吴道子忆起年少表情不自觉柔软。

“陆离打小就沉默寡言,他只会像个跟屁虫不言不语的紧紧跟着你。我记得有一次我气他太木,就蒙头走路,等我反应过来却没见他在后面跟着,那是我第一次回头看不见他。我原地等了一会不见他来,就急了,回头去找他,却见他一瘸一拐找来了。原来他跟着我在山路上走摔倒了崴了脚,他也不叫我等等,跟丢了我就瘸着脚乱找。”

“既然你俩关系不错,那陆离来了,你为什么很不高兴?”鉴真不由打断问他。

吴道子喝了口茶,斟酌道:“我怀疑陆离走了邪道。”说罢皱了皱眉,补充道:“也许,也许是我猜错了,也许是他招惹了不干净的东西。”

鉴真瞪大了眼睛:“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

“那犀角香是什么你不会不知道,‘生犀不敢烧,燃之有异香,沾衣带,人能与鬼通。’除非要与鬼邪打交道,谁能用上此香呢?”吴道子越说眉头皱的越紧,他竟然开始不愿说下去,干脆和一开始一样眼不见为净假装不知道这些事多好呢,“再来,你也发觉昨天他不对劲,我们来这镇上时他就每日晚上都要出去一阵,昨天回来那衣服上的火鸟分明是鲜血染成的。像是招魂用的符文。”

鉴真哑口无言,良久问:“那该如何是好?”

“我怀疑这雪也与他有关,招魂养鬼多有异象,我今日找你一是知会你我的猜测,二是让你仔细注意他,如果他真的走了邪道,那我必须得把他揪回正道来。”吴道子难得正经,让鉴真一时难以应对,他想了想说:“虽然有那么多巧合,陆离也未必真的走了邪道,你不用太过担心。”

吴道子摇了摇头:“如果他走了邪道其实我没有那么担心,什么邪道正道不过是不同的道,他的心性我也是信任的。只是一来走了邪道势必被天下所排斥我怕他以后路难走,二来我师傅和我说过陆离天生魂魄不全,我本来是不信的,你也知道,一个人魂魄要是不全要么直接就死了要么就是痴傻,但倘若他真的魂魄不全而我师傅想了办法让他如正常人一样,那么一旦他走了邪道将会很危险,被孤魂恶鬼夺舍只是乐观的结果了。”

“你是真的挺关心陆离的。”鉴真一手搭上吴道子的肩:“放心吧,道子。我会注意的,我也相信陆离不会有事的。”

吴道子叹了口气。

“咚咚。”

“师兄,你在吗?”

鉴真担忧的看了一眼吴道子,吴道子点了点头:“放心,我之前贴了符他听不到我们说话。”鉴真听罢起身打开房门,看见陆离提着弯刀身后跟了个老头。

陆离向鉴真点头示意了一下,对吴道子道:“师兄,这位是青果镇的镇长周礼泉。”

周礼泉一见二人忙作揖道:“小老儿见过两位大师了,前几日小老儿忙于祭祀之事没能顾得上两位大师,实在是失礼了。”

鉴真一脸懵逼,吴道子皱着眉看向陆离,陆离低垂的眼沉默的站在一侧。

吴道子翻了个白眼,杵了杵鉴真。

鉴真立马明白,吴道子的意思是——麻烦来了。这周礼泉竟是有事相求,鉴真也不是真傻,脑子转了转便知和吴道子方才有关,于是回了个礼道:“大人是为了大雪一事而来吧?我们也听说了,这雪下的不寻常。”

周礼泉激动的要去扯鉴真的僧衣:“大师!你说的对啊!这雪不是下的不寻常啊!分明是妖雪!求大师救救我们镇子吧!这雪再下下去怕是我们一镇百姓都要被活活困死在这雪里啊!”

“大人你不要急。”鉴真边扶起周礼泉边瞟吴道子,见吴道子闭着眼睛点头才道:“我们一定不会坐视不管的,你先回去吧,我们三人先准备一番。”

“小老儿先谢过大师了,那小老儿便在楼下等几位。”周礼泉道了谢后转身离开了。

吴道子看了一眼仍在一旁不言语的陆离,鼻子里哼了一身,转身回房。

鉴真见他又是这个脾气,无奈的摇了摇头,半拉半推着陆离进屋:“陆离快进来说话吧。”

进了屋子,吴道子坐着道:“把你的披风脱下来。”

陆离抬头看吴道子,眼里一片迷茫:“师兄?”

鉴真瞧着吴道子的脸色,打圆场的哈哈哈的笑,一边把陆离挡在身后:“陆离,你师兄和你开玩笑呢,是不是道子?”

吴道子眼睛一横:“谁看玩笑呢?陆离,你说,你披风上面那符印怎么回事?”吴道子盯着陆离,却见他又垂着眼沉默,吴道子太知道这沉默了。

这沉默里没有内疚,没有慌乱,没有害怕,没有逃避,所有的情感都没有!这沉默只是沉默,是陆离独有的无感情的对外界没有反应的沉默,只是小时候陆离会木然的看着你,而现在他学会了垂下眼睛遮住木然让这沉默看上去不那么怪异。

“陆离,你不能沾上这些东西。”吴道子走到陆离身边,把陆离从鉴真身后扯出来,“你不能毁了自己,我知道你不怕,但是我不许,我是你师兄,你得听我的。”

陆离半晌抬眼看吴道子,那水润的清澈的像婴儿一样空白的完全的眼睛坦荡的直视着吴道子,他看着这个声称要拯救自己的师兄,他不明白吴道子的情绪,不明白吴道子放在自己肩上的双手为何颤抖,但他回忆了一下师傅十几年的教导,找到了回应的方法:“我知道了师兄,我会听话的。”

吴道子笑了,拍了拍陆离的肩,像是真的相信了陆离的话。


评论
热度(5)
©存粮小柜子 | Powered by LOFTER